老夫聊发少年狂,光自High 不BB

  wingsama  

百年忧伤(下)(完结)

木村觉得鸣人坐在众多盆栽中间的角度特别好,他在鸣人腿上盖了一条毯子,让鸣人坐在微微背光的地方拍照,这样他就可以捕捉那些光线从窗户里洒在鸣人的头发上,眼睛上的样子,这让他显得非常的慈祥。

 

葵被工作人员叫出去了,这无疑是个非常好的机会,她一直在试图阻止雅美去问任何和佐助有关的话题,但这不能打击雅美的探求欲,只会让她更加的兴致勃勃。

 

“也就是说,在少年时代,您整整追了他四五年的时间,试图让他回到您的村子?”雅美迅速地问着。

 

鸣人在回答愿意回答的问题时总是非常配合。在年轻时,他很少能够有耐心去回答那些让他觉得不堪回首的问题,但是他已经足够老了,足够他对那些已经记不清的事情胡说八道了。

 

因为所有跟他一起经历的人,都已经离开了。

 

“不止吧。”鸣人乐呵呵地说“好像我年轻的时候,处理他的事情是主事,我的事情反而不重要了。”

 

从12岁开始起,鸣人就在处理佐助的事情。这在当时的他的眼中真的是平常的不能再平常了——他有一个朋友走上了歧途,于是他卖力地试图挽回这个朋友。但是这个朋友太执着了,他付出了自己整个青春,以及一个手臂。

 

现在想来,当时自己在想什么呢。

 

鸣人已经快忘记那种执着了。他就像一颗坚硬的钻石,再锋利的边角也抵不过时间的打磨,他们一遍又一遍地冲刷着他的棱角,让他妥协,让他垂下高昂的脑袋。鸣人曾经在黑夜中想过千万次他的青春,渐渐地居然生出了后悔的味道。

 

17岁的四战后,鸣人开始更多地想自己的事情。

 

他那个时候非常年轻,在火之国甚至是整个大陆的名声达到了顶峰。这可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年轻英雄。他金发碧眼的形象出现在诸多影视作品中,许多组织甚至还给时任六代目的卡卡西写过抗议信,让他赶紧从火影的位子上滚下来,给大英雄鸣人让道。

反对的声音也逐渐响亮起来。一些政治团体认为他本身就是一个非常不稳定的因素,会对社会安定产生隐患……还有一些团体认为他和宇智波佐助存在“超过战友般的感情”,后者有强烈的反社会潜质,一时间“神子”威胁论成为了所有人茶余饭后的谈论焦点。

 

鸣人又回到了那种所有人都憎恨的日子。有抗议的队伍到他的公寓下集结和喊口号,他们向他扔烂掉的水果还有死去的忍者的遗照。

 

那段时间不堪回首……佐助又在外出中,鸣人好多次都想着干脆和他一起逃跑算了,但是鹿丸一次又一次地阻止了他。

 

[已经够了。]鹿丸吐着烟圈,就跟大人没有一点区别[作为朋友已经够了。现在想想你自己的事情,你到底还想不想做火影?]

 

你还想不想做火影?鸣人毫不犹豫地点头。这是他从未改变的愿望。

 

三个月后他和日向雏田交往的消息上了报纸,日向家的势力开始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。有一个势力庞大的名门望族在背后做支撑,一切传的离谱的谣言自然不攻而破,而鸣人突然间也察觉到了什么。

 

长大真的是在一夜之间的事情。

 

“……您的意思是,您和您夫人的婚姻是一场政治婚姻??”

雅美和木村都目瞪口呆,这可是一个惊天地泣鬼神的消息,鸣人和雏田的故事宛如现代版的童话故事,而现在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却告诉他们一切都是为了成为火影?

 

“一开始只是拜托雏田帮我掩盖下。”鸣人毫不在意地说:“后来的事情就顺理成章了。”

 

这是只有成年人才懂的故事,鸣人处在风口浪尖上。一边是梦想,一边是说不清道不明的感情。他答应了许多人去实现他的乌托邦,而这一切却因为政治博弈而快死在开始的路上,他不甘于这样结束他的梦想或者是成为一个傀儡,而代价却是和另外一个利益集团捆绑。

 

那时雏田给了他很多温暖,佐助离开的日子里,几乎是他唯一的依靠了。

 

雏田是个无聊的怪人,鸣人和她结婚多年后才真的去了解他的这位妻子。最后他反而发现自己的第一印象居然是对的,雏田就是这样的一个人。

她的世界狭小的可怕,里面可以容下的东西非常的少。而她又单纯至极,像盛开在糜烂的家族中一朵洁白的水仙花。

 

鸣人进入了她的世界,成为了这个世界的太阳,从此主导了这个女人的一生。

 

也没有什么不好,有多少男人渴求着这样纯真忠诚的一个妻子而不得?

 

“那么,佐助和您真的……”

“啊,你很关心佐助这个话题啊。”鸣人第一次打断了雅美的追问,他并没有什么不开心的样子。

“对不起。”雅美抬了一下自己的红框眼镜,她直视鸣人的眼睛,就像30年前她朝着年轻高大的男人高高举起她提问的手。

“我向来喜欢有话直说。”雅美道“我看过许多资料,提问过很多老忍者……我大胆地推测并在此向您提问……如果错误,请您原谅我的鲁莽,但是我还是要问,您和宇智波佐助……真的产生过‘超过战友般的感情’吗?”

 

“有话直说……哈哈哈哈哈。”鸣人笑了起来,他的笑声在办公室里回响,不一会儿葵就急急忙忙从门外走了进来。

“爸爸……”葵担忧地握住了鸣人的手,鸣人果然开始咳嗽起来,他的咳嗽声比他的笑声还要响,那样大分贝的咳嗽声从这个风烛残年的老人身上传来,木村好几次都担忧他直接就这样抽过去。

“可以了,葵。”鸣人花了几分钟平复下来。葵蹲在他的脚边仰望这个她依靠了半生的男人,他双颊边的红晕褪去了,这一阵咳嗽将他今天从早晨起就覆盖在身上的那种活力吸走了。葵心中满是不详的预感,那种感觉和她母亲离别前一模一样……

 

“雅美刚才问我,是不是曾经喜欢过佐助呢。”鸣人朝着自己的女儿温柔地说“这个问题我记得你还小的时候经常问我,我每次都避开了,今天就一起给个答复吧。”

 

葵看向雅美的眼神基本算得上是怒视了,厚脸皮如雅美也不得不转过头假装没有看到。

 

“没有关系了,爸爸。”葵将自己的脸贴在鸣人受伤的腿上“那种事情已经不重要了。”

 

“嗯。”鸣人抚摸着自己女儿的脑袋,他的女儿有和他妈妈一样黑且滑顺的秀发,但这秀发又与佐助的不同,鸣人总想起结婚前的那个晚上,佐助和他隔着一个窗户对望,鸣人不敢看他,余光却看到他割下了自己后脑勺的黑发,任这些桀骜不驯的发丝飘向了大地。

 

[话说……我看到你家人的照片,好像头发都很顺的说,为什么你后脑勺的头发那么翘?]

[愚蠢的问题……好别摇了别摇……我只回答你一次,这个大概就是我的天生反骨的证明吧。]

 

天生反骨,亦或者是龙的逆鳞,这是一个少年对世界的反抗和解释,而那一天,佐助当着他的面割下了它们,剔掉了反骨,刮掉了逆鳞,血从伤口里流下,四溢地嘲笑着他们的愚蠢和天真。

 

从此神跌落凡间成了人,他们放开了互相牵着的手。

 

“我大概是喜欢过他的。”鸣人继续说,他感觉自己的女儿在自己的腿上颤抖着,这却无法阻止他的话继续下去。

 

大概是最后一次了。他的心中也冥冥之中出现了这样的预感。

 

“没有错,我确实对他产生了‘超过战友般的感情’。”鸣人温和地说,木村连忙拿出相机来拍他现在的表情,雅美匆忙地摁下了他举着相机的手。

 

“谢谢。”鸣人朝雅美温柔地笑着“我现在的脸可不适合说这些情情爱爱的事情了,说不定会被吐槽说老头子讲这话太恶心之类的呢。”

 

在场的其他三个人却都没有笑。

 

“现在想想,可能当时所有人都知道了,如果现在还有哪个笨蛋追了他朋友好多年,我一定会劝他们赶快去结婚……可是当时却没有人点醒我这个世上最笨的笨蛋。”

 

当局者迷。或者他已经醒了,但却害怕醒过来。

 

怎么会不喜欢……正是因为喜欢过了头,他才满世界地追着他跑。这是多么累的一件事情啊,他受到的非议和痛苦不比他的童年更加悲惨,但是他却不觉得累,也未曾想过停下。当全世界都放弃那个少年时,他依旧跟在他后面,那些荆棘和刀剑刺得他伤痕累累,他却还执着地伸出抓住他衣袖的手。

 

喜欢他,甚至超过自己生命本身。

 

[作为朋友已经够了。]鹿丸的话常常在夜晚响起,一遍遍地提醒着他[你到底还想不想做火影?]

 

但与自己的梦想和责任,还差了微不可见的那一点点点点距离。

 

办公室里一片静寂,大家都没有讲话。雅美舔了舔干燥的嘴唇,她还想说什么,但是终究没有说出口。

 

“哇,我居然真的说出来了。”鸣人仿佛也像是完成了一件了不得的大事,开心的眼角都溢出了水花。

 

“我都快100岁了,这件事在我心中藏了一个世纪……我现在居然把他说出来了!”

 

鸣人又开始咳嗽起来,这一阵咳嗽漫长而又痛苦。工作人员打开了门,让新鲜的空气进入这个房间。葵示意采访可以结束了——这个老人现在的状态已经不适合再接受采访了。

雅美和木村跟着葵出了门,身后鸣人的脸色可见地衰败了下去,像是一株打了霜的野草。

 

鸣人开始不自觉地回想起他漫长的一生。

 

他的童年无疑是悲惨而又孤苦的,而少年时代又坎坷刺激,到了青年,他好似成功地达到了自己的目标,直到中年他才开始反省自己的所做所为到底什么意义。

 

一切都晚了。鸣人清楚地知道,自己就要死了。

 

他其实很庆幸,神还给了他这样漫长一天的回光返照。这让他能够将自己一团浆糊的笨脑袋清晰地运转起来,去回想一个他千百次要从回忆中抹杀掉的对象。

 

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,你会不会选择同样的路?

 

鸣人曾想过,那一天晚上他若抛弃一切,从那扇隔开他和他的窗户中走出去,牵着他的手,走向未知的未来,他的这一生是否还是这样活在懊恼中?还是他总算可以摆脱那一个又一个睡不着的夜晚,看见那双鲜红的眼睛在黑夜里看着他,让他心跳的那么快,又跳那么痛彻心扉?

 

勿论是小樱的那句[对不起],亦或者是雏田的那句[谢谢你]。鸣人都没有办法接下去,因为他知道,一切的痛苦由他的不作为开启。

 

“佐助啊……”他喃喃自语“如果能和你到一样的地方,我一定会……”

 

“葵小姐,医生来了!”

葵连忙让雅美和木村呆到一边去,医生刚刚吃完饭,还穿着便衣,葵领着他匆匆来到火影办公室的门口,门却锁着。

“是谁锁的门?!”葵又急又怒“钥匙在哪里?”

 

“一定会什么?”

有这样一个清晰的男声从遥远的地方传过来,鸣人耸拉着的眼皮抬起一条缝,看到阳光下那个记忆中的少年依旧拽拽地站在一群盆栽中间,他还是17、8岁的模样,像是一个离家出走的男孩子,满头的黑发乱翘着,他的肩膀没有那么宽,而个子也没有那么高。他将剑随意地插在身后,两只手摆弄着他的盆栽。

 

“打不开!不是这一把!”

工作人员颤巍巍地将起码50个钥匙串成的钥匙串拿出来,一个又一个地试过去。葵已经听不到屋子里面的声音了,这让她慌张地要命。

 

“不要看我!”那个垂暮的老人遮住了自己的眼睛,他还是那么的年轻,英俊地像一个明星。而自己却已经垂垂老矣,就像一只癞皮狗一样苟活着。

“笨蛋。”

他轻轻地点了一下他的额头。

刹那间,鸣人觉得自己离开了那个禁锢他的身体,他张开自己的眼睛。一切都是那么的清晰,他脱离了那些锁住他的枷锁,他看向自己的身体,他穿着那套老土的黑橙色运动服,他的右手依旧布满了练习留下的茧子。他抬起头——他已经比眼前的少年又矮一些了,但他从未这样庆幸可以抬起头看那双黑色的眼睛。

 

“一二三……撞!一二三……!”

工作人员们排成队伍去撞那扇门,木村也在其中,而雅美则不得不扶着快昏厥的葵。

 

“是你来接我啊。”鸣人又是拽拽的少年了,他看向佐助的眼神桀骜不驯“你这家伙这么多年去哪里了啊?”

“笨蛋。”佐助温柔地看着他“吊车尾,傻瓜,你这样的笨蛋怎么可以活那么久,我已经等得不耐烦了。”

“嘛嘛。”鸣人伸出手“对不起,久等了,这就跟你走啦。”

 

再一次,他的右手,握住了他的左手。

 

 

“再加把力气!一二三!撞!”

门开了。

葵迫不及待地冲了进去,工作人员跟在后面,最后是雅美和木村。

这是众人见过最不可思议的景观,鸣人种了多年的盆栽们在一瞬间全部开出了洁白的花,那些花瞬间开放又瞬间凋谢,转眼间在地上铺上了厚厚一层雪白的花瓣。

 

房间里那么的安静,葵为几人倒的茶还在飘着热气,鸣人常坐的椅子还是歪歪地摆着,毯子从椅背上拖到了地上。雅美又走近了一步,一切都宛如刚刚离别的样子,窗户紧闭着,而门也是。

 

但鸣人却不见了。

 

众人又惊又惧,只有葵满脸都是泪水。

 

她知道,是他来接他了。

 

他们占了这个人一辈子的时间,是时候还给他了。

 

“我的父亲,漩涡鸣人。”葵哽咽着说“在今天去世了,享年89岁。”

众人静静地听着,这些话就此成为他们所见的事实。

“根据他本人的遗愿,我使用日向家的秘术将其的尸体封印并销毁。他的遗物我将送去母亲的墓边,为他树立一个衣冠冢。”

 

神回归天际,人坠落地狱。

 

 

 

 

尾声

 

一个月后,《朝闻》杂志出版。

整期杂志留下了整整一个跨页给到这个去世的豪杰。与其他杂志洋洋洒洒地描写这个男人风雨波澜的一生不同,《朝闻》只给他一张照片。

 

阳光照在他的身上,他笑得温和而慈善。

漩涡鸣人的故事结束了。

 

END



写在后面的话:

这篇文章的“上”是在看完700后诞生的第一个脑洞。

当时真的是哭过恨过怒过……但后来选择了少年事那样的文章。因为我心中还存着纯真的爱和幻想。就像我的LOFT主页写着,他们的故事结束了,我却还做着他们梦。

今天选择一次性将这篇文章写完,其实一开始我是只打算更一章的,但是很多想法和字都已经在脑海中存太久了……我打下第一个字,第二个字就如顺水般自主地流了出来,连同我的眼泪一起。

但最后我还是给了他们一个HE。我不写BE,妈的生活已经那么艰苦了,何必自相残杀?

这是我第一次写关于死亡和老去的文章。我觉得自己的阅历还不够撑起这样宏伟的话题,但却值得我自己好好哭一场。

相爱的人不一定会在一起,但希望存活于每一个人心中。

如果被我虐到,那就证明你还爱着他们。

这一份爱不知道会延续多久,对我来说,也是另一个青春的延续。

 @zyl139 我填完了,等你的轮回。

评论(114)
热度(1338)
  1. 共7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wingsama | Powered by LOFTER